2018年3月29日星期四

瘋狂的磚頭 (一):有2球就有自由?

如欲了解筆者的神推鬼㧬的買樓經歷,請直接前往以下數篇文章。

瘋狂的磚頭 ()150萬個樓神? (筆者推介)*筆者的買樓記
瘋狂的磚頭 ():一生三宅七千蚊
*筆者的買樓記
瘋狂的磚頭 ():我們仨比磚頭更瘋狂 
*筆者的買樓記
瘋狂的磚頭 ():賣家、上車客、投資者消失之迷   *筆者的買樓記  
 瘋狂的磚頭 (十一):人心虛怯,業主求死,直插無水花?  *筆者的買樓記 (老婆大人讚好文章!)
 瘋狂的磚頭 (十二):錢多人傻,買家亂鋤,刀口上舔血  *筆者的買樓記

前言:有2球就財務自由啦?有乜咁威水呢? 

有關財務自由,一般的定義是被動收入能抵上6成或7成的工作收入,這樣就可以不被份工困住,隨時劈炮不工作。至於為何是工作收入的60-70%?我猜想是扣除了工作所需的支出,再加上不用相關的薪俸稅,然後再降低些少生活水平,就等同大約工作收入的60-70%吧。


如果純粹從金錢角度,自由不自由,反倒是看你要求甚麼樣的的生活水平,達至自由的標杆要要拉到多高。如果標杆拉到100萬一個月,則就算槓桿後回報有20%,都要有6000萬本金才能達到。但如果生活水平夠貼地,或目標只是希望退休後移民去生活成本較低的地方比如泰國、台灣,則被動收入兩萬港元上下已好好駛。即是說,一個人儲夠兩百萬,適度槓桿買入一堆年股息回報6厘左右的REIT/公用股/高息債券基金組合 (1) 已經可以到達上述標杆。 

對於筆者這種生活要求不高,好又一餐,唐記麥記又一餐,唔係豬媽媽帶我出城出國,我就會呆在家中看書訓覺的人。財務自由的標杆其實都可以幾低吓。而且,我尚算喜歡手上的工作(子華說是人格分裂),所以自覺每天都過得挺自由、挺幸福。我想我如果有天真的到達財務自由,就算被動收入每月幾十萬,我想我仍舊會是晨咁早返工,做完哂野先放工,放工後就立即返歸的宅男。所以,真正退休那天,被動收入能去到多少,就多少吧。盡了心力,其餘就聽天命吧。




所以,我會說,也許跟很多正在努力奔向自由的同路人一樣,財務自由本身並不是重點,重點反倒是那個學習、研究、建立自己的一套理論、發掘發現目標、然後披荊斬棘,難關難過關過的旅程。我們終究儲的是財商,而不是被動收入。筆者的第一篇文章:量化寬鬆、美債危機與全球流動性” ,以"圖解香港房屋問題"系列也許才是財務自由的真正果實。

當然,理想還理想,終歸還要回歸現實,既然賺錢買花戴是豬媽媽的理想生活。唔駛撈,然後開間賺多少蝕多少都唔緊要的CAFÉ係豬媽媽的終極目標。 (查實豬媽媽的財務自由標杆挺高的…)。我們仨就暫且以此為目標,努力奔向自由吧。

往後幾章記載我們仨如何希望借著瘋狂的磚頭奔向自由。(靠磚頭儲現金流其實好難。)



註解1:上述例子是以200萬本金,槓杆1.5倍至500萬,在窮人私銀 IB    Mapletree Greater China Commercial Trust (以下簡稱楓樹中國)。楓樹中國在新加坡上市,主要資產為九龍塘又一城,去年股息回報為 6.5%,以  IB   息率大約 2.3%,回報為:500*6.5%-300*2.3%=25 (槓杆後回報約12%),即每月被動收入大約2.1萬。當然,是假設又一城不會倒閉...

註解2:圖片來源  https://ezone.ulifestyle.com.hk 如不接受筆者使用,請發電郵至本人,本人會立即移除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悶文觀止

井底嘩 (七):零息負息無限QE就在眼前 / 我們只是代人付鈔的水魚! (筆者推介)

這篇文章旨在回應懶師姐在其主場召喚筆者,要求確認環球資產價格暴漲的原因是QE。由於這個學術問題,並非一兩句就能解答,筆者在本博另文回覆。 很多人以為 QE 是環球資產價格暴漲的根本原因。這個推演表面上是正確,因為資產價格只是貨幣現象。 貨幣濫發,必然會導致以貨幣計價 ...